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等着我》帮老兵圆梦 铸就“民族魂”

《等着我》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7月03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开播以来,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已经实现了很多人的寻人梦,这其中有失散多年的亲情,有在心中萌动已久的恋情,更有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生死与共的战友情。

图:河南老兵李玉文现场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与战友结下的深厚友谊。

图:河南老兵李玉文现场讲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与战友结下的深厚友谊。

  《等着我》帮多位老兵圆梦

  在6月28日播出的《等着我》中,92岁的河南老兵李玉文,寻找67年前共同许下生死诺言的两位战友,那种战友情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萌芽,由血和汗浇灌,让人终生难忘。尽管李玉文老人提供的线索并不多,而且他跟两位战友已经分别了67年,但借助公安部和民政部等国家力量、央视和其它媒体平台,再加上全国热心观众的无私帮助,《等着我》成功帮李玉文老人找到了一位战友的后代,这对他也是一种心理上的慰藉。节目最后,李玉文老人还拿出一份当年牺牲战友的名单,《等着我》也将尽最大力量帮他寻找这些烈士的家人。

  其实不止李玉文老人,在之前的节目中,《等着我》就已经多次帮助共和国的老兵们实现寻人梦想。比如生活在内蒙古的抗战老兵莫松秀老人,60年来他一直在寻找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两位战友,通过《等着我》和其它媒体、热心人士的帮助,莫松秀老人最终与老战友在《等着我》重逢。去年,一位八旬老兵录制的寻找烈士家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这位名叫孟庆铭的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他希望找到当年战友们的亲人,告诉他们战友生命最后时刻的点点滴滴,为了让老人尽快实现心愿,《等着我》也邀请孟庆铭参加节目,帮他寻找牺牲战友的亲人。

  共和国不会忘记浴血奋战的老兵们

  虽然现在已经是和平时期,但对于这些抗战老兵们,党和国家都没有忘记,人民也没有忘记,就像倪萍在节目中说的那样,我们今天安定和幸福的生活,都是靠这些老兵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离开家园和亲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的丰碑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后来的抗美援朝战争,老兵们不惜百死报家国,多少手足忠魂埋骨它乡。

  现如今电视上“抗日神剧”泛滥,手撕鬼子、弹弓打鬼子、石头砸飞机,甚至还有裤裆藏雷……这些胡编乱造、不尊重历史、过度娱乐化的雷剧,会让年青一代错以为战场上的厮杀非常轻松,淡化了老英雄们当年血和汗的付出。真正的战争绝不是这么轻描淡写,更不是潇洒的摆Pose耍酷,就像节目中李玉文老人讲述的一场战役,当时他和战友们都被敌人冲散了,当三个战友意外重聚以后,当再次面对着敌人的围剿时,他们根本不可能“小宇宙爆发”将敌人杀个精光,而是“死也要死在一起”的悲壮和惨烈。

  《等着我》铸就民族魂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8月1日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党和国家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抗日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时刻,更加彰显出共和国这些老兵们当年的奋斗和付出是多么宝贵,没有他们,何来我们今天的安定幸福?没有他们,何来共和国今天的强大繁荣?没有他们,中华民族怎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所以,代表着国家力量和全民意愿的《等着我》,每一次帮助抗战老兵们寻找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寻找中国魂的过程。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战争年代的战友们能否活下来都是未知数,因此,《等着我》未必能帮每一位老兵实现心愿,但就像倪萍在节目中说的:“(不管这些老兵们是否找到),我们找到了,我们找到了一个民族的魂!”

相关阅读 等着我 | 寻人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65400
1 1 1